关于 私信 归档 搜索

一叶

查看更多 查看更多

关于风格 - 看这个就够了

笔记:

1、风格源于改变,改变的基础是现实主义。

2、改变的方法:不同的简化的程度、关键特征保留做到可识别、有目的的(想表达什么)修改(夸张、弱化、拟人、扭曲等)

3、【基于2】风格参照要素:目的描述(是什么、为什么)、不同姿势、不同年龄段、不同表情、转场(动作特性)、色彩等 

4、【基于3】风格管理:多角色或要素需要统一3中的目的、性格;统一比例尺、色彩管理;

英文原文作者:Monika Zagrobelna

绘画有很多面孔。一方面,我们喜欢欣赏我们周围逼真的的现实世界,而另一方面,我们似乎也享受着它的失真。至少是,某些类型的失真。你的非写实的画作和一个专业的艺术家的非写实艺术作品有什么区别?是否有一些非现实主义的规则必须遵循?你怎样才能学会创造自己的职业风格呢?

今天,我们将学习如何通过最难以捉摸的技巧来学习如何绘制。这一次我不能告诉你到底该做什么——这将是你可以在你的发展道路上使用的一套建议。

什么是风格,我们需要什么?

让我们将绘画与你已经拥有的另一种基于线条的技能——写字进行比较。它们都是通过视觉表达来传达意思。尽管这个意义是唯一的,但有无数种方式来表达它。

学习如何写字的时候,首先是获得正确握住铅笔/钢笔的能力和创造无意义的标记(阶段1)。然后精确地描摹有意的符号(阶段2)。之后,你将了解如何把单词从你的头脑描绘在纸上,让别人去理解(阶段3)。最后,你找出自己的描绘方式,速度很快,毫不费力,遵循自己手写的自然节奏(阶段4)。


正如你所看到的,绘画与写字这两种技能并没有什么不同。这意味着你已经有了自己的风格,一种书写风格。它的质量与你的绘图能力没有任何关系,例如,我的笔迹对你来说难以读懂。真正的相似性在于风格的起源。

你写出的笔迹似乎是以前被教会的原始字母的扭曲版本。你并没有因为你不喜欢他们而扭曲他们——当你想要写的更快的时候,它就自然就发生了。你甚至没有故意这么做。你没有想办法更快地把字母连接起来,或者改变它们的形状以便看起来更有流动感。即使是现在,你也很难从记忆中描述你的风格元素。

它发生的唯一原因是你想用最快、最舒适的方式来表达它的意思。尽管你之前被教会了一些字母的形状,但你发现即使你改变了它们,它们也是可以理解的。当然,这种改变是有一些限制,但是仍然有无数的变化可以尝试。

除了这些,你还能创造出其他的书写风格。它们不是很快或很自然的书写出来的,但是它们有特殊的功能。当被要求签名时,或者填写婚礼邀请函时,你可以使用一种单独的风格。这些样式对你来说可能并不容易,但是你全神贯注的时候可以描摹出它们。

你能看到这个类比吗?

我们有一种最初的风格,它是现实主义的,它可以在很多方面被修改而不会失去清晰度和识别度。从这种相似性中得到的重要教训是,如果不能重新创建最初的样式,就无法开发出一种风格。一种风格是基于“修改”而不是“创造”的。

你有风格吗?
“风格”的一般含义与“成熟、独特、可辨认的风格”联系在一起。这就是为什么“她有一种风格!”这是一种赞美,而不是一种显而易见的事实。拥有一种风格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东西。它只是意味着你的绘画中某些特定的特征会在你的作品中重现。

风格是基于规则的。这是它成为某物的唯一途径。如果你不能描述某物,它就不存在于任何地方,无论是在现实中,还是在你的头脑中。所以,在你的“风格”中,越是随机的元素,它的风格就越少。例如,如果你的每一只狼都有不同的解剖结构,这不是一种风格,而是一种猜谜游戏。

是一种风格,两种风格,三种风格……?

风格的好或坏不是与生俱来的。“糟糕的风格”对你来说是一种主观的观点。毕加索的风格可能是一种糟糕的风格,因为你更喜欢现实主义。然而,也可以客观地评价“缺乏风格”。基本上,它是你的风格中随机的百分比。

现实主义先行

并不是说因为现实主义是“更好”或“更漂亮”,我就喜欢现实主义胜过其他风格。在绘画中,“现实”是“可辨认”的同义词。

在你的风格中,眼睛可能是巨大的,但它们仍然必须是眼睛的样子和功能。它们的腿可能长得离谱,但它们仍必须在某些地方弯曲以允许运动。如果你想让双腿被确认为腿,那就这不是一个喜爱偏好的问题,这必须把它们建立在真实可辨认的版本上。

就像书写一样。你可以添加一些华丽的装饰,你可以弯曲和缩短,但前提是你要基于原始的字母的修改。你无法想象在没有学习过原始字母的情况下把它们写下来,这些字母是什么样子。因为没有人能读懂它们(除了你)。喊着“这是我的风格!“不会帮助!

不管你花了多少时间,没有人会读到你的虚构出的字母。

1.分析风格

一种很好但也很危险的找到你自己的风格的方式,那就是分析你喜欢的其他风格。危险在于你复制一些风格的元素,而不是自己创建它们。因为你没有用其他的方式去想象它们。然而,适当的分析不应该造成太多的坏处。

选择一些你喜欢的风格的例子。试着找到它们的原始版本。例如,如果是狮子王的风格,那么将狮子与这种风格(2)和真正的狮子(1)进行比较,尽可能在同样的姿势下对比。

为每个角色分别做笔记。问问你自己:

哪些元素在没有更改的情况下从原始版本复制过来?为什么?

哪些元素被完全忽略了,为什么?

哪些元素被修改了,具体是怎样的?的目的是什么?

可以是一个这样的样本分析(它只是一个小样本;你应该尽可能地指出所有的问题)

当你对来自相同风格的不同角色进行分析时,你应该能够重新创作该样式的某些规则。例如,你可能会了解到,迪斯尼的角色在他们感觉良好时,有着大大的圆眼睛,而如果他们是邪恶的,他们的眼睛会更小,或者经常眯着眼睛。

额外的挑战

有些风格很受欢迎,它们似乎在这个领域中你能使用唯一成功方法。例如,想要创造一个简单但又写实的,孩子般友好的狮子,与狮子王的风格没有任何关系充满情感的脸,这可能很难案。

挑战自我,从流行的风格中挑选一个人物,试着用另一种方式去描绘它,而不会失去它的意义。谁知道呢,也许你会用这种方式创造出一种伟大的新风格!

2.简化现实

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希望简化现实主义,以便更容易、更迅速地传达最初的意义。不过,很棘手,简化到无法辨别意义之前,你能走多远?

为了简化现实主义,你需要把现实的元素转换成它们的符号。例如,一个细长的、有弹性的管子附着在动物的屁股上,被认为是尾巴,即使我们甚至认不出这只动物。面部的两个黑色的对称点被认为是眼睛,而垂直于地面的长棍通常是腿。

你可以在下图中认出一只长颈鹿,尽管它只是几条线。它没有鼻子呼吸,耳朵也听不到。它只有两条腿,没有关节,所以它甚至不能移动。它的颈部太薄,不能容纳里面所有重要的器官。那么,这真的是一只长颈鹿吗?

没有,但是没有照片可以是长颈鹿。长颈鹿是一种动物,而不是一组线条。这些线条只能够创造出一种特殊的图案,我们的大脑认为它与真实的事物有联系。甚至当你看到一只真正的动物时,你的大脑也在寻找这样的模式:“长腿,短身体,超长脖子……”是的,那是一头长颈鹿!“对了,这也是为什么从想象中提取灵感的原因是如此的困难,你首先要试着画出这些简单的图案!”

 

我们可以用大脑的这个属性来创造不同的风格。如果你看看漫画,你会发现它们其实是非常不现实的:巨大的,不成比例的眼睛,几乎不存在的鼻子,小嘴巴……而这些表达更具有象征意义!但这就是它的全部,如果你能认出它,它就做了它的工作。

这就是为什么理解符号是如此重要的原因。你需要知道你的想法是什么,以及理解的极限在哪里。要做到这一点,请尝试以下简单的练习:

选择一个动物并尽可能准确地画出它(这是第一级的简化!)然后再画一次,这一次可以化简一个元素。继续一步一步地做,直到没有其他事情可以简化。

 

现在找到它不能被识别出来点。你会看到哪些特征是识别动物的关键,即使它们具有相当的象征意义。一旦你保留了这些关键的功能,不管多么简单,你都可以修改或删除其他所有的东西——你可以自由地创造出最疯狂的风格!只需要注意别把其他动物的符号包括在内,否则最后的效果会令人迷惑。

3.将现实主义夸张

一旦你知道这些重要的特征构成了动物的样子,你就可以夸张地运用这些特这。对于艺术家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可以画出一些无法真正看到的东西。

在狮子王中,Mufasa的强壮的身体强调了他的力量和皇室成员的地位,而伤疤则更像一只狡猾的狐狸。而现实主义不允许你用这种方式呈现这个角色——狮子通常是相似的,而心理特征很少会影响身体。这时是我们需要其他风格的时候。

为了练习这个,再一次选择一个动物。想象一下它可以是什么样子,比如:

聪明,但很害羞,经常焦虑

勇敢,独立

注意力不集中,好玩,对每个人都很友好

把每一个角色画成动物,通过夸大身体的某些元素来强调它的特征。你可以使用某些套路(如丑陋=邪恶)来建立身体,但这并不意味着你需要延续这些刻板的套路。

你必须非常小心地认识到你从其他风格中学到的套路。例如,大而圆的眼睛是夸大人物的纯真的好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一旦你发现自己在复制其他风格的元素时,一定要尝试其他的东西。一定要有创意!

一旦你画出角色,试着去注意你夸大了哪些特征以及为什么。你还有别的办法吗?如果你想要准确地表达你的风格,你也必须知道这些符号特征,把身体和性格联系起来。

4.扩展现实主义

有时候现实主义是令人失望的。例如,苍蝇在狮子的眼睛周围飞来飞去,它的大腿上粘着干泥,这可能是非常真实的。但它肯定不如一只鬃毛被风吹起的金毛野兽更庄严。你可能会受到鹿角的给人危险感觉的外观的启发,然而之后你会发现这实际上是一只非常胆小的动物,不愿挑起争斗。

扩展的现实主义是一种以你想要的方式呈现这个主题的方式,不管它在现实中是怎样的。它可以采取化妆修饰的形式(使鹿的鬃毛变得更雄伟),或者几乎是欺骗的方式(在厚厚的皮毛下画出可见的肌肉)。

这个和夸张的区别在于,在这里,修改被应用到每个物种的每个特征上,使它比现在更“真实”。我们的目标是创造一个新的现实,让一切看起来都更好。

我还记得小时候看着农场里的动物,我也很喜欢那些休耕的小鹿。他们看起来那么高贵!但当我有机会看到真正的休闲鹿时,我的失望之处在于,我不仅知道它们中的大多数不是白色的,而且它们看起来非常像瘦骨的牛!

这幅漫画里的鹿看起来不是偶然的。它们的设计是真实的,但它们也是“固定的”。这是你可以做的练习。想象你是一个创造者。你能做些什么来让一只鹿变得更像鹿呢?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


它们都是现实主义的,难道不是吗?

这可能看起来像欺骗,为什么不直接画出动物呢?然而,“美化”一个角色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只要它不是来自于无知(“我不知道鹿长什么样,所以我就像有鹿角的马一样画它”)。

有一些重要的特征你应该保持完整(我们之前谈到过的动物的“符号”,就像熊的植物步态一样),但是你可以自由地与其他动物玩耍。毕竟,艺术是关于创造力的,而不是关于精确的复制!

5.创建一个reference sheet

从草图开始。探索你的想法,并考虑不同的版本。不要停下来,因为它看起来也许很好,但下一个草图会更好!不要限制自己,但要用我们讨论过的所有规则来画出很多东西。问问你自己:

这种风格的目的是什么?

谁是我的目标,他们的需求是什么?

我的角色是什么样的,我怎样才能通过这种风格来表达?

再次,:

我应该把哪些元素留在原来的元素中?

我应该省略哪些元素?

我应该修改哪些元素,以及如何进行修改?

开始可以乱画,一定要做很多笔记,一直画草图直到你确定你知道你想要什么。现在,标出你想要成为参考资料的一部分的草图。再用一张干净的纸(或者用你的速写本)来描述你的风格。这次尽量让图画尽量整洁。

假设你正在为另一个你没有机会与之交谈的艺术家创作这个参考绘画资料。他们应该只使用你画的这张图纸来画出你的风格,所以它必须是完整的,而且是非常详尽的。随意使用大量的页面,使用不同的注释和绘图,使它尽可能的让它方便使用。

你可以在表格中包括:

注释(目标,什么是,为什么是)

转场

详细的草图

动作参考

面部表情

生长的阶段

…还有更多,不管你需要什么!让它保持一致、干净和可以测试。你应该能够在不同的姿势中画出不同的角色,而不是每次都让它看起来像一个不同的角色。你甚至可以请一位艺术家朋友帮你测试一下。如果他们用不同的方式来画人物,那就意味着这张纸上缺少一些东西。

要记住,创造一种成熟的风格需要时间。不要强迫自己在一天内完成它,要做的好,不要太快。

结论

现实主义的绘画很酷,但是只有风格才会让你真正的为你自己。但事实是,你不需要刻意学习学习风格——一旦你停止猜测,开始将你的绘画建立在一定的规则之上,它就会出现。


评论
©一叶 | Powered by LOFTER